OSSEU2023回顾: 算能、Milk-V 与 Sipeed 展现 RISC-V 架构下的 openEuler 强大潜力

OSSEU2023回顾: 算能、Milk-V 与 Sipeed 展现 RISC-V 架构下的 openEuler 强大潜力

2023年9月19日至21日,全球顶级开源峰会 OSSUMMIT EU 2023 在西班牙的比尔巴鄂隆重举办。这一由Linux基金会主办的顶尖开源活动,成功汇聚了全球开源开发者、技术专家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,一同探讨和分享开源技术的创新与未来趋势,在众多精彩议程中,openEuler RISC-V 的展示无疑成为了一大亮点。

本次峰会上,openEuler RISC-V 借助 Milk-V 和 Sipeed 矽速科技的硬件,展示了其在 RISC-V 架构上的运行效果,充分展现了openEuler在此架构上的强大兼容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,并预告了即将发布第一款面向商业生态的 RISC-V 架构长期发行版。与会的国际开源人士对openEuler 的多架构支持和创新技术展现出浓厚的兴趣,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,他们对其迅速的发展表示赞叹,并迫切希望能够亲自体验。

Milk-V 的这款 Pioneer 主板集成了高性能的64核RISC-V CPU —— 算能 SG2042,最高主频可达2 GHz。与常见的 RISC-V 单板计算机不同,它采用标准 mATX 尺寸,支持高达128GB ECC 内存,提供多个 10Gbps USB 3.2、双 NVMe SSD 插槽、无线 WiFi 6 扩展、多路 SATA 口及标准 PCIe 卡扩展。强大的性能和丰富的扩展性使其在 RISC-V 生态中脱颖而出,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高性能的多功能硬件平台,无疑是 RISC-V 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首选。

Sipeed矽速科技推出的 LicheePi 4A 是首款与树莓派4性能相匹敌的RISC-V开发板,基于 TH1520 模组,搭载 4 核 2.0GHz C910 内核、4TOPS NPU 和 50GFLOPS GPU,为开发者提供强大的性能,满足各种应用场景需求。除此之外,它还支持千兆以太网、USB 3.0、HDMI 2.0等丰富外设,并集成WiFi、蓝牙及MIPI接口。这些丰富的硬件特性使得 LicheePi 4A 成为一个功能强大且灵活的开发平台,满足开发者在各个领域的需求。

算能 / Milk-V 和 Sipeed 作为两大展示平台,向与会者和全球开源社区展示了 openEuler 在 RISC-V 架构上的上的流畅运行和高度优化,也让人们看到了 RISC-V 的实际应用和潜在价值。此次展示不仅增强了openEuler在全球操作系统领域的影响力,也为RISC-V架构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随着更多的开源项目和企业选择 RISC-V,相信openEuler 将在未来的技术生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。

联系我们

如果您对 RISC-V 感兴趣,欢迎加入 RISC-V SIG 交流群,讨论更多关于 RISC-V 的更多内容,为推动 openEuler & RISC-V 生态贡献力量

中科院软件所吴伟微信

添加请备注 oerv

关于作者

杨延玲,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实习生,欧拉开源社区 RISC-V SIG 成员,目前在温州大学读研二,负责协助 RISC-V SIG 和 ROS SIG 的日常运营。

2 个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