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Euler 成功适配 SG2042 服务器板卡加速软件包构建

openEuler 成功适配 SG2042 服务器板卡加速软件包构建

近日,RISC-V SIG 取得重要成果,成功在算能 SG2042 (EVB) 服务器板卡上成功适配 openEuler 操作系统,这是推动 RISC-V 生态发展的重要进展。

SG2042 服务器板卡适配 openEuler 成功

RISC-V SIG 宣布成功将 openEuler 操作系统适配至性能卓越的 SG2042 (EVB) 服务器板卡。SG2042 硬件特性包括120W功耗、64个RISC-V内核、2GHz主频、大容量 Cache、PCIe Gen4 接口和 DDR4 内存等。

openEuler RISC-V 基于 openEuler 22.03 LTS 版本和最新的 23.03 创新版本,分别制作了 SG2042 板卡的体验镜像,集成 openEuler 的基础功能,采用最新的厂商固件和内核分支。经过测试,基础系统、有线网络、USB 接口、PCIE 等组件已可流畅使用,HDMI 可正常显示。作为服务器板卡,RISC-V SIG 正积极探索其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云原生应用,预计不久后,SG2042 将作为先行服务器板卡,广泛应用于服务器领域。

算能 SG2042 RISC-V 镜像下载:

https://mirror.iscas.ac.cn/openeuler-sig-riscv/openEuler-RISC-V/preview/openEuler-23.03-V1-riscv64/SG2042/

SG2042 作为构建服务器 接入 OERV OBS 加速构建

SG2042 服务器板卡的适配成功是 openEuler 推动 RISC-V 生态发展的重要里程碑。RISC-V SIG 计划将 SG2042 服务器板卡与 OBS(Open Build Service)相结合,充分利用其性能优势,加快 RISC-V 软件包的构建进程,为软硬件生态体系的完善奠定基础。

目前,OERV OBS(Open Build Service)构建 openEuler Packages 的主要方法是 qemu user 和 qemu system 的混合方式,这也是大部分 RISC-V 发行版采用的构建策略。相较于 system 模式,user 模式的性能普遍要高出 5 倍以上,而SG2042 的本地构建方式相较于 qemu user 模式又具有显著的速度优势。

RISC-V SIG将 SG2042 服务器板卡接入OERV OBS进行构建测试, 在小型软件包构建方面,如 coreutils,SG2042 可实现6倍以上的加速,仅需300多秒完成一次构建,速度可媲美原生 AArch64 和 x86_64 架构。对于大型软件包的构建,加速效果更为显著。例如,常见的 glibc 和 LLVM 通常在普通的 qemu user 环境中需要1至2天才能完成构建,而 SG2042 可将此过程缩短至2小时以内。对于像 LibreOffice 这样的大型应用,SG2042 可将原本在 qemu user 环境中需耗费3天左右的构建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,大幅减少构建时长。

具体数据对比可参考上图,需要说明的是,所展示的时间数据(单位s)来自于 OERV OBS 的最佳构建结果,即时间越少构建越快。实际使用中,由于服务器构建包数量的影响,本对比仅作为使用角度的差异参考,并非严格控制变量的性能评测。

推动 RISC-V 高性能应用持续落地

尽管 SG2042 服务器板卡上的 openEuler 操作系统已取得良好的兼容性和稳定性,RISC-V SIG 仍致力于解决已知问题,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。当前,基于 SG2042 的 openEuler RISC-V 操作系统在 GPU 适配及云原生应用方面尚有优化空间,需进一步丰富 SG2042 作为PC服务器的生态环境,并提高部分软件包构建和应用的稳定性。此外,RISC-V SIG 将利用 RISC-V 向量扩展指令(RVV 0.7)的支持,使用 RVV 0.7 GCC 构建整个系统,发掘更多性能潜力。

为实现这一目标,RISC-V SIG 将与中科院软件所 RuyiSDK 团队合作,共同优化科学运算软件应用,充分挖掘 RISC-V 领域的潜力。未来,RISC-V SIG 将继续与算能合作,推动 SG2042 获得更多主流发行版和基础软件支持,并将其接入 RISC-V Lab,探索 RISC-V 在服务器级芯片领域的应用潜力,同时为更多 RISC-V 开发者提供 “RuyiSDK” 支持。

联系我们

如果您对 RISC-V 感兴趣,欢迎加入 RISC-V SIG 交流群,讨论更多关于 RISC-V 的更多内容,为推动 openEuler & RISC-V 生态贡献力量

中科院软件所吴伟微信

关于作者

杨延玲,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实习生,欧拉开源社区 RISC-V SIG 成员,目前在温州大学读研二,负责协助 RISC-V SIG 和 ROS SIG 的日常运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