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亮相:全面提升硬件兼容性和桌面体验

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亮相:全面提升硬件兼容性和桌面体验

近日,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正式发布。openEuler RISC-V SIG 作为 openEuler 系统在 RISC-V 架构上的维护组织,主要致力于 openEuler 在 RISC-V 软硬件方面的适配,一直跟随 openEuler 版本节奏提供 openEuler 的 RISC-V 镜像版本。

本次更新带来更好的硬件支持,更多的软件适配,包括 VisionFive 2 ,SG2042 等多款新开发板的默认支持、UKUI,GNOME 等多个桌面环境的新增适配、容器及其工具的适配,另外,还默认新增 JIT 支持以及针对性优化。

镜像下载链接:

https://mirror.iscas.ac.cn/openeuler-sig-riscv/openEuler-RISC-V/preview/openEuler-23.03-V1-riscv64/

硬件支持

在硬件方面,openEuler RISC-V 23.03 继承性支持和更新了全志哪吒 D1,矽速 Lichee RV,SiFive Unmatched,赛昉 VisionFive 1 等开发板,同时更新与支持了赛昉 VisionFive 2 和算能 SG2042 两款设备。

● 支持 SG2042

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成功接入 RISC-V 64 cores 高性能处理器 SG2042(EVB) 服务器板卡,是 RISC-V 服务器领域生态发展的重要一步,经测试,基础系统、有线网络、USB接口等组件已可流畅使用。

SG2042 本地构建方式相较于 qemu user 模式具有显著速度优势,为本次发版的 openEuler RISC-V 23.03 大幅缩短了构建时长。RISC-V SIG 计划将 SG2042 与 OBS 构建系统结合,提升 openEuler RISC-V 软件包构建效率。

● 更新 VisionFive 2

openEuler RISC-V 23.03 对 VisionFive 2 开发板进行了重大修复,在先前测试镜像的基础上修复了图形界面、HDMI 输出等部分,可用功能已与其他开发板相匹配,运行整体较为流畅。

软件支持

● 内核升级

openEuler 23.03 采用 Linux Kernel 6.1 内核,为未来 openEuler 长生命周期版本采用 6.x 内核提前进行技术探索,RISC-V SIG 跟进这一重要更新,为 openEuler RISC-V 环境提供了 6.1 内核的适配,方便 RISC-V 开发者使用最新的内核开发。

● 支持多个桌面环境

在桌面方面,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支持 XFCE、UKUI、DDE、Kiran、GNOME、Cinnamon 桌面环境,为用户提供优秀的桌面用户体验。RISC-V SIG 还对部分桌面组件如 GNOME 的 gjs,进行了针对性优化。

● 适配 iSulad 容器

RISC-V SIG 增加了对 iSulad 的 RISC-V 支持,并成功测试 iSulad 容器引擎在 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的可用性。iSulad 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旗下容器引擎项目,由华为庞加莱实验室发起,于 2019 年在 openEuler 社区开源。

相比 Docker,iSulad 通用容器引擎是一种新的容器解决方案,提供统一的架构设计来满足 CT 和 IT 领域的不同需求。其使用 C/C++ 实现,具有轻、灵、巧、快的特点,不受硬件规格和架构的限制,底噪开销更小,可应用领域更为广泛。

● 实验性 JIT 支持

在 openEuler RISC-V 23.03 创新版本中,RISC-V SIG 添加针对性的 JIT 优化并测试,相关工作涉及 Mesa、GNOME 桌面优化以及 LuaJIT 相关软件。

目前,RISCV SIG 将 Mesa 升级至 23.0.0 版本,并在此基础上引入了基于 LLVMpipe 且支持 RISC-V 优化的新 JIT 引擎,同时在 RISC-V 环境运行了 glxgears 测试,确认性能已显著提升。开发者正在补丁基础上添加 Cache 优化,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跟进。

在桌面方面,RISC-V SIG 已在 mozjs102 上回溯移植了 SpiderMonkey RISC-V的 JIT 补丁,从而显著提升 gjs 的性能,并进一步优化 GNOME 桌面体验。

在实验性添加 LuaJIT 支持的基础上,RISC-V SIG 成功地为 RISC-V 架构构建了一系列依赖于 LuaJIT的软件包,包括 openResty 和Minetest 等,相关支持仍在持续开发中。

RISCV SIG 将继续关注最新的 JIT 进展,并致力于桌面优化和服务器软件生态的完善。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尝试更新至最新的镜像体验,欢迎大家提供测试反馈,共同助力提升 RISC-V 桌面生态体验。

联系我们

如果您对 RISC-V 感兴趣,欢迎加入 RISC-V SIG 交流群,讨论更多关于 RISC-V 的更多内容,为推动 openEuler & RISC-V 生态贡献力量

中科院软件所吴伟微信

添加请备注 oerv

关于作者

杨延玲,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实习生,欧拉开源社区 RISC-V SIG 成员,目前在温州大学读研二,负责协助 RISC-V SIG 和 ROS SIG 的日常运营。

cool

1 个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