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laceura!首个支持 RISC-V 的 openEuler 衍生发行版正式上线

近日,RISC-V SIG 特别推出一款新发行版——Eulaceura。这将是首个将 RISC-V 架构纳入第一级支持范围的 openEuler 发行,与 openEuler RISC-V 项目共享部分组件。

Eulaceura 为 openEuler 提供了一个在 RISC-V 环境下较为稳定的发行版本,使用社区的原生解决方案,试验在 RISC-V 架构下社区项目的落地,协助推进 RISC-V 架构适配。

友好的桌面体验

Eulaceura 的默认用户界面美观简洁,具有相对完善的基础桌面体验。其桌面版本采用社区内湖南麒麟贡献的 Kiran 桌面环境作为预设,初始系统语言含中文,附带一系列常用应用程序。举例如下:

  • Evolution 邮件客户端,使用 3.38 版本

  • Firefox 浏览器,主要仓库版本为 98.0.2、附加仓库版本为 102.0.1;105 版本更新推送

  • Chromium 浏览器,主要仓库版本为 101、附加仓库版本为 104;105 版本更新推送

稳定的软件方案

在适配新架构的过程中,必然有一些软件包需要进行超前更新以获得可用性。当前 openEuler RISC-V 项目作为创新版本之一也是这么做的。

Eulaceura 希望能以同一套代码完成多场景的系统建构,将软件包的版本与 openEuler 发布版本尽量保持一致。Eulaceura 内核版本与 openEuler 当前发布版本接近, Java 版本采用毕昇11.0.14+9。

发版计划和更新策略

据悉,Eulaceura 同样遵循半年发布大版本的机制。更新方面,还有每个季度汇总更新,在此期间不定期释放小型更新。

为了尽快适配新架构,现有的 openEuler RISC-V 软件仓在部分软件包的版本选择上有所超前,处于一个应用场景测试中的、不稳定的滚动状态。而 Eulaceura 尽可能保证与当前 openEuler 主流架构所采用的软件版本一致,直到遇到向后移植比较困难的时候采用新版。其目的是保持基础构建稳定,更新时再通过增量的形式完成问题修正和漏洞修复。

应用场景与后续规划

Eulaceura 使用社区的原生解决方案,可以给 RISC-V 爱好者与学习者一个开箱即用的 RISC-V 实验环境、支持在 RISC-V 架构下各种社区项目的验证与落地。

在未来,Eulaceura 计划让应用于不同开发板硬件的系统采用统一的镜像,达到硬件通用适配的目的。Eulaceura 也可以作为 RISC-V 硬件上长期运作的操作系统候选。

Eulaceura 目前的版本已经在 QEMU 环境中测试运作,更多详情可以访问项目主页。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下载测试。另外在使用过程中遇任何问题,也欢迎联络我们反馈。

项目主页地址:eulaceura

联系我们

如果您对 RISC-V 感兴趣,欢迎加入 RISC-V SIG 交流群,讨论更多关于 RISC-V 的更多内容,为推动 openEuler & RISC-V 生态贡献力量!

添加请备注 oerv

关于作者

杨延玲,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实习生,欧拉开源社区 RISC-V SIG 成员,目前在温州大学读研一,负责协助 RISC-V SIG 和 ROS SIG 的日常运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