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在VisionFive硬件平台上使用openEuler》 - Prepare micro sd card for visionfive

1 目标

使用fdisk将micro sd卡分为两个分区:第一分区格式为 FAT32,大小 500M,用来安装Linux内核,为启动分区。第二个分区为 ext4,占剩下的所有空间,用来安装 openeuler的文件系统,为文件系统分区。

2 操作过程

2.1 使用fdisk分区

查看SD卡磁盘情况,找出micro sd卡的设备名。这里的系统上micro sd卡的设备名是:/dev/sdb,包含1个分区,分区名是sdb1。使用命令查看系统上的存储设备。

lsblk

使用fdisk分区

sudo fdisk /dev/sdb

可输入m查看分区指令,输入d删除已有分区,1表示只有这第1个分区,即sdb1。

分区1已删除

输入 n 新建一个分区,输入 p 选择使用主分区,输入 1 表示这是第一个分区,按回车来使用默认的开始扇区,输入 +500M 来分配分区大小,创建类型为Linux的分区。
注意:新版本的fdisk,应新建空磁盘标签为o,即新建一份的空DOS分区表。

创建了1个新分区1,类型为“Linux”,大小为500MB。

输入 n 再新建一个分区,输入 p 选择使用主分区,输入 2 表示这是第二个分区,回车两次使用默认大小,创建类型为Linux的分区。

创建了1个新分区2,类型为“Linux”,大小为59GB。

2.2 设置启动标志和分区类型

输入命令a,输入分区号1,设置1号分区为启动分区,输入命令t,输入分区号1以及Hex代码c,将1号分区的类型更改为FAT32。

已将分区“Linux”的类型更改为“W95 FAT32(LBA)”。

输入 p 查看分区情况,显示/dev/sdb1为启动分区,类型为FAT32;/dev/sdb2类型为Linux。

输入 w 写入分区信息,提示reboot后生效。

格式化各个分区:

sudo mkfs -V -t vfat /dev/sdb1
sudo mkfs.ext4 -L rootfs /dev/sdb2

3 查看分区状态

查看详细分区情况:

sudo fdisk -l
设备        启动    大小     类型
/dev/sdb1   *      500MB    W95 FAT32(LBA)
/dev/sdb2          59GB     Linux

查看设备情况:

df -h
文件系统    容量     挂载点
/dev/sdb1   500M    /media/riscv/715D-A517
/dev/sdb2   58G     /media/riscv/rootfs

至此,两个分区就建立好了,其中sdb1用于放置kernel image,sdb2用于放置文件系统。

4 安装kernel和openeuler文件系统到micro sd卡中

参考《操作手册:Build openeuler on visionfive》,安装kernel和openeuler文件系统。

致敬

本文由Samuel Yuan (samuel_yuan) - Gitee.com提供
链接:Samuel Yuan/riscv-openeuler-visionfive - 码云 - 开源中国 (gitee.com)

联系我们

如果您对 RISC-V 感兴趣,欢迎加入 RISC-V SIG 交流群,讨论更多关于 RISC-V 的更多内容,为推动 openEuler & RISC-V 生态贡献力量

添加请备注 oerv

2 个赞